登录

谷歌刚推出重磅产品 - DatasetSearch

业内新闻 置顶
Google 又为科研工作者推出了一款重磅产品—— Google Dataset Search(Google 数据集搜索)。

 

 

 

 

 https://toolbox.google.com/datasetsearch传送门(正常来讲需要「梯子」)

 

 

 

 

 

当下,许多学科的科学家和越来越多的写手需要与数据打交道,网上有成千上万的数据存储库,可以访问数百万个数据集,同时世界各个国家与地区政府也在网上公布他们的数据。谷歌表示,Dataset%20Search%20的初衷正是为了能够让人们更加轻松地访问这些数据。

此次发布的%20Dataset%20Search%20其实也是%20Google%20将数据集更进一步纳入产品中的一系列举措之一,上个月我们报导过%20Google%20该系列举措的另一项,也就是%20Google%20与%2030%20位顶级数据记者合作,希望找到以表格形式改进信息呈现的方法,最终在通力合作之下,他们确定了在搜索返回结果中直接直观显示数据表格的方法,使用户更容易找到他们想要的信息。

Google%20介绍,Dataset%20Search%20的工作方式与%20Google%20Scholar%20类似,首先需要数据集提供者使用 schema.org 标准来描述其数据集,当用户在%20Dataset%20Search%20上搜索时,它将在任何托管位置查找相应数据集,包括发布者的网站、数字图书馆与作者的个人网页等。

关于如何将数据集录入%20Dataset%20Search,Google%20解释,“基于描述数据集信息的开放标准%20schema.org,我们为数据集提供商制定了指南,以%20Google(和其它搜索引擎)可以更好地理解页面内容的方式描述其数据。这些指南包括有关数据集的重要信息:数据集创建者、发布时间、数据收集方式、使用数据的条款等。然后我们收集并链接此信息,分析其中同一数据集的不同版本可能在哪里,并找到可能描述或讨论数据集的出版物。”

目前%20Dataset%20Search%20属于%20beta%20版,而且刚刚起步,收录的数据集还不够多,但是按耐不住搜了一下“开源中国”,返回:

又搜了一下“码云”,返回结果同上。下次再来试试。

自然而然地又搜了一下%20“Linus%20Torvalds”,发现还真有结果,而且返回的是让人哭笑不得的内容:   搜索结果是一个来自 data.world 的数据集,“Linus Torvalds Rants”是“Linus Torvalds 发飙”的意思,嗯,这很 Linus。 兴奋地点进去(嗯?为什么我要兴奋),果然发现了宝藏: 原来这个数据集收集了 Linus 从 2012 年到 2015 年间在邮件列表上发过的飙。这里顺便提一下今年 6 月份 Linus 也发了一次大飙:有时候标准就是一坨屎。 按照指示,把该“Linus 发飙合集”在工作区打开后是下边这样的,大概感受一下: 试了一下,数据集中的条目确实可以访问到原始邮件,佩服 Linus 的高产,也为 Dataset Search 点赞,真的太方便了。如果哪天想以 Linus 的发怒为基线来写一个 Linux 内核的发展历程,那这样的搜索神器就帮大忙了。 Google 在国内素有“谷人希”(谷歌,人类的希望)的美誉,此次发布的 Dataset Search 又造福了人类。 娱乐 八卦 体育 搞笑 视频 游戏 综艺 Tags:
发表评论